close

關於自殺這件事,我常常有很多想法。
這或許是因為我很小的時候就想過自我了斷,
也或是我真的參加過某個人的告別式,
所以我知道自殺之後留給家人的是什麼。
人生沒有解決不了的事,只有不願意面對的事。
面對挫折想逃避並沒有錯,遺憾的是:沒有更多的精彩值得期待了。
在整理資料的時候,我又找到這封我寫給安仔的信。

掰掰安仔,謹以此信紀念你的精彩。

====================================================

給安仔:

    我總這麼想,就這麼一輩子,過多少日子都是注定的。

    就像板塊飄移起伏,聚散之間的因緣是算不準的。世界很大,我還以為我們還會在那
個地方碰面,像候鳥。我是這麼相信著:會再碰面的。只可惜秉持的信仰終究抵不過現實
,回神的時候你已經和我們活在不同的世界了。我猜想,你一定會繼續彈著你的吉他,只
是身影不會再出現在九班教室裡、熱音社辦、舞台後隅、或你孤獨的房間。我想你還是會
像以前一樣,不修邊幅的頹廢,隨性搖晃,自得其樂。冷冷的不多說話,抱著一把吉他,
搖晃著腦袋像想甩掉什麼似的哼哼唱唱。抑或坐在舞台邊,鏗鏗鏘鏘地敲著爵士鼓,燈光
很暗,我看不大見你的臉孔,所以我只能猜想你一定是很有把握地敲著熟悉的歌,滿載自
信地投入,不帶很多笑容,敲下標準的拍子。你常在公車上,聽著喜歡的音樂,背著一把
吉他或在書包裡插著鼓棒,而我坐在後座或站在你附近,帶著沉默。我們不太講話,因為
你比較早下車,但或許像現在一樣,你先下了車,又趕往另一段旅程。

    你是我很早就記起的名字。坐往小港方向的同學我總想先記得,我又愛說話,如果正
好搭上了同一班車,就可以聊個痛快。但對我來說,你總是冷冷的一個影像。只有偶爾聊
上音樂的時候,你會多講一些。我算上車早的,找一個靠窗的位置窩著,默默看著上下車
的人潮有沒有熟悉的臉孔出現。開始我們還搭同一班車,漸漸你開始騎腳踏車上學,也轉
到一類組去,於是我們見面的次數越來越少了。對我來說,你留下的是靜靜的,酷酷的樣
子:不修理的鬢角、捲起的頭髮、不屑的表情。時光剪影在那個踏上公車就不太交談的日
子,淡淡的、灰灰的、藍藍的。我還記得,再來常見你是高二下的時候,那個瘋組樂團的
夏秋,我們用紅色的17歲搭起的夢。我還是會在唱起自由的時候,想起那團蜷縮在升旗台
後的日子,包裹著重金屬敲打耳膜的節奏,舞台震動地板的頻率,和緊張的發抖。我忘不
了在開場前,我回頭瞄見你的thumb up。那掛著蔣中正的牆後只有陰暗的角落,大概你
也習慣了吧,是嗎?在體育課的時候探頭進去,就會看見一組爵士鼓,隨興點綴的幾個音
箱還有寥寥散落的夢想。翹課的你偶爾會出來曬太陽打打球,跟我們這群老同學流汗、揮
霍、發蠢勁。那些日子,似乎都隨著光陰陷落,慢慢被藍色的陰鬱的海吞沒。是這樣嗎?

    畢業那一天,我和高手吧在紅樓廁所前遇見了你。我笑著說,這大概會是最完整的九
班簽名,我自私地占有了九班的全部,哇哈哈。你也笑了。我們自以為會再次逃出這個泅
水的沙洲,像候鳥,一雙翅膀就足以越過五大洲。只是越燦爛的花火,熄滅越快。

    我跟你說阿,死亡的本身並不可怕,因為可怕的是那之後你所留下的痕跡或什麼阿。
我在小四的時候也想過要自殺,那是單純的想逃避,因為我不想面對複雜的世界,好想逃
走,但逃走似乎不能解決什麼。少了兩隻手支撐的這個正崩塌的世界,留下來的是我們繼
續和他奮鬥。英才早逝、熱情、夢想和音樂究竟是什麼呢?我很想這麼跟你說很多如果,
但是過去了不會再重來,就像現場直播發送出去不能剪接修改,也不能再多做彩排。對你
的家人,我能說的大概也只有節哀應變,日子是要繼續的,有多少日子應該過活呢?我想
上天注定好了。我相信死後,如果你聽見了,請讓你的家人擁有健康,別讓他們因為失去
你,而失去了其他和你一樣珍貴的事物。

    我想起世說新語。有一個人失去了他最疼愛的兒子,哭了幾天後他就不哭了。有人問
他:您不難過嗎?那人回答:生下他之前,我也很快樂,所以失去之後,我不是應該回到
原本的快樂嗎?

    安仔,我希望你走得順利,慢慢走,偶爾回想起曾有過的日子,那就夠了。希望你在
另一個世界,也能夠很快樂,像我知道的你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