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從龍山寺回善導寺的捷運上,對面坐了一名老先生。
他手腳多處潰瘍,傷口蠻深的,右腳水腫外,四肢瘦弱中央肥胖。
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有一種衝動想問他:

伯伯,你有糖尿病嗎?
有糖尿病的話要要好好控制喔,
不然這麼多傷口,手腳也不舒服,又容易腫。

但車到站了我還是沒有說出口。
在擔心什麼,也許是丟臉或其他什麼我不清楚,
不過關懷一個人應該是比什麼都來的重要的問題,不是嗎?
我卻卻步了。

也許是因為我不能判斷那真的是糖尿病引起的潰瘍或是他因所致,
不過那樣讓我覺得自己很沒用,至少連一個問候都如此小氣。

國考那段日子只要在206待到10點後我就只能從急診回家。
每一天我都會看到不同的臉孔,但是大部分人的表情是類似的。
難過,擔心,疲倦,還有很多五味雜陳的情緒混雜在裡面。
我自己很清楚醫院本來就不是個開心的地方,
醫療從業人員該要有這樣的體認。

可是我沒有忘記他們。
即使是自我安慰只求360的時候,
我還是督促自己該把分內的藥治和臨床念起來。
至少現在的我自認以後會成為一個藥師,
我想care病人,要到病床旁去觀察我才知道問題在哪裡,
這是使命、自我認同,以及責任的問題。

現在的我沒有勇氣,我只能寄託明天、後天、和大後天的我有。
我知道我有,只是總得要給我時間把他掏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