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凱文還有學敏。
學敏姐姐.jpg 

凱文打電話問我哪裡有好吃的便當,聊著才知道有白蛇傳。
一點大中午正熱,他們兩個人就在在中正紀念堂佔位置,
很愛歌仔戲的竟然學敏一大早(十點)就去排隊,
聽到時候就覺得自己很僥倖,不過戲後覺得花時間排隊真的很值得!

晚上我帶了便當過去,順便跟要下山的太陽說掰掰。
中正紀念堂裡人漸漸多了起來,半屏月光也被夜色襯得更加皎潔。
好戲在期待裡上場。

http://tw.myblog.yahoo.com/mhytwopera

劇情部分不多著墨,內容是大家熟知的白蛇傳,
回家做了點功課才知道白蛇傳的戲碼前前後後增刪了好幾次,
很多段子一改再改,昨天的版本感覺比較偏頗白素貞。

學敏說,因為人與妖的關係本來就不被世俗接受,
就像同志或社會上的弱勢族群,這個社會本來就存在著偏見與成見。
這是社會結構裡的固有觀念,很難動搖,
所以這樣不為世俗所囿的故事反而常存經典。
晚上剛好又跟凱文聊到社會結構。

我覺得刻板印象是必須存在的,我們可以努力去瓦解成見或是歧視,
可是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這種社會結構的存在有其必要性。
我覺得那是一種經驗原則的傳承,就像我們應該隨父姓、
或我們本能就會認為男生追女生是天經地義的這樣的概念。

我以為刻板印象所以存在的原因,
是為了讓人不用去煩惱很多與生活無直接相關的事情。
<敗犬的遠吠>書裡寫到:
敗犬們將原本應該養家庭教小孩的精力灌注在其他事情上,
像是演歌、或是作手工藝之類的,一步一步成為專家;
或去思考"人生是什麼"這樣哲理性的問題,然後流出一大堆腐汁。
他們比已婚的勝犬更容易去深入這些形而上學的東西。

刻板印象所以必須,是因為這世界上太多人不會主動思考這些,
而敗犬或憤青們卻將心神精力通通花在思考這些吃不飽穿不暖的問題上了。

社會結構給他們基本的概念,就像玩遊戲剛開始的配備一樣。
可以過得去、對或錯不一定,不過經驗上來說依賴這這一套觀念一定可以活得好好的。
這就是我理解的社會結構和刻板印象之間的關聯。

可是當我們反覆思考的時候就會發現有些地方事實上不太合理,
像是人生而平等這件事情。

好像岔題了,不過這個社會就是這樣。
可以試著去做改變,但究竟有多少成效總是未知數。
不過我的座右銘是,不做的話,那就什麼也沒有了。

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