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好忙,在一團混亂中我連秩序的線頭在哪裡都找不到。

今天atherosclerosis又指定了10篇paper要看...

師:我看了上百篇paper跟你們上一堂課,
   你們看10篇回饋我很過份嗎?

   拜託! 10篇paper耶! 很過份嗎? ╰(〒皿〒)╯

生:默...
   (雖然你真的講得很棒啦,可是還是很想(╯‵□′)╯︵ ┴─┴)

然後的clinical PK,雖然君榮兄講的都是中文,
不過我怎麼都聽不懂? 我覺得我一定有外星人的耳朵或是中耳炎...

師:non-compartment model是什麼?
生:默...
師:AUMC是什麼? MRT是什麼?
生:默...(我默默地想這不就是捷運阿,還有什麼好說的...)
師:上過我的課舉手?我不是有教過嗎?
   要是醫生在新藥的仿單上看到什麼是MRT跑去問你,ㄟ,藥師,什麼是MRT阿?
   你要怎麼跟他說?就是因為你們懂的醫生都懂,阿他們不懂的你們都不懂,
   我問你,他難道要去問護士嗎?不是嘛,他一定是來問你阿,ㄚ你要怎麼跟他說?
生:默...

然後老師就不說話了。
說實在的我一直覺得他在生我們不選藥物動力學的氣...SIGH.

晚上去抄病歷,跟完診後就跟病人聊聊天,
才知道原來問題真的不像我們想的那麼簡單。
每天抄病例都弄到8~9點,有時候想大家時間都一樣,
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去抄病歷?
我也想回家看書念paper做生統作業...
在無可發洩的時候只好偷偷嘀咕一下好忙好忙。

不過murmur完就算了,該做的事情也還是要做。
連續三天都有跟到小李P的診,跟病人聊聊以後就會覺得書好重要。
其實真的會force自己去唸書的還是責任感,
面對病人或醫師所湧現的渺小和無力感,真的好可怕。
我只要想到我說的每句話都可能被放大100倍1000倍解讀或相信,就覺得好可怕(抖)。

以前覺得批評醫師或是指責醫療體系哪裡哪裡不好,哪裡哪裡不對,
這是理所當然,有什麼不對? 有錯誤不是就應該改進嗎?
不過走入病房之後就發現: 對與錯似乎不是絕對可以確定的。
世界上真的存在著真理嗎? 所有對的事情都存在相對的錯誤,
今天說的"the lower is better"又讓我有了其他感想。

而在EKG/echo/CXR都看不懂,只能相信病歷的情況下,
我漸漸明白不是每個人都那麼誠實。
不敢武斷地這麼說,不過我猜為了給付而假造的診斷或許真的存在吧。

明天還有林慧玲老師的皮卡丘大對決,趕快去檢查DI的作業比較實際。

今天最大的體認是:
如果我們都能為別人多做一件事,或是做好自己該做的一件事,
那這世界一定可以減少很多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教徒說:我們不應該自己坐在生命的寶座上,應該讓耶穌主宰我們的生命。
可是我覺得不管讓誰來主宰,重要的是不該讓自己坐在生命的寶座上這件事。
因為這世界不是不完美,而是我們都太為自己著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