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游泳完,洗澡時旁邊的浴室傳來兩個小朋友的對話,
大抵是三國人物誰比較厲害的排名,哪一張遊戲卡很好用,
如果你有十元要怎麼用(後來變成一百萬元了)等等。

我想起來一些孩子時代的事。

那時覺得十元很有用,一百元就很大了。
在雜貨店裡,十元可以轉十次巧克力米,買兩瓶玻璃瓶汽水,
存兩個十元買一盒糖,會附贈一個組合式塑膠百變金剛。
媽媽給我幾百元去買東西都緊張地在口袋裡抓著,深怕弄丟。
洗一次碗可以賺五元,拖地或掃地也能累積零用錢,
一分一毫,好像都得來不易,分外珍惜。

長大了,錢也無知覺地縮小了。

父母會自然給我們零用錢,亦不知是何時起的應然。
仍像孩子一樣省著花,一筆一條記在手札上。
在文具店裡仔細挑著賬本,一間間比價後才掏出皮夾。
雖然已經不覺得十元很偉大,但為了省公車票,就走路回家吧。
二、三十分鐘不近不遠,但卻不想麻煩別人擱著事來接我。
有腳踏車後可以到處跑了,仍喜歡這種輕省的感覺。

開始打工,有了收入也捨得花了,遇見想要想買的,
盤算後仍可負擔,下手也重了些。自己越放越大,錢卻越發渺小了。
遇見那群孩子,想起小時覺得十元很大,一百元了不得的時代,不禁莞爾了。
很想跟他們說,一百萬阿,房屋貸款也付不完呢;出國念書,一百萬也不夠呢。

但他們哪裡懂得呢?

手上的最心愛的遊戲卡、最重要且無可取代的武將文官(每一次都要選他)、
最討厭的青椒紅蘿蔔、昨天的卡通節目幾點重播才是最重要的吧。
而那樣童稚的我,還活著嗎?

或許還活著吧,毫無所畏地在中正紀念堂旋轉的那個晚上,
我跟空氣跳著雙人舞,送給過路人的微笑,我是自己的SUPER STAR。
在還珍惜每個銅板的瞬間,每次拾起地下道垃圾、堅持綠燈的三十秒,
都可以感覺到有人跟我說,這是對的,那就去做吧。

那就是我心裡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