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午後有閑,在住處附近踅了一圈。五復米行、源豐行與水果店皆有賣米,但非現碾。老闆娘說:碾米這麼大聲,在台北市該會被鄰居抗議吧。想想也是。老闆說,我們自光復後便在此間賣米,品質不會騙人。暖暖秋陽落在他稀疏的髮間,他瞇瞇眼坐在躺椅上,彷若時間無物,只有風吹蕭涼。包裝米的封口機上還有灰塵,巨大的機身在躺椅旁與樓房聚成一體,親同兄弟。我問白米有哪些種?老闆娘說就一種花東米,其他還有胚芽米與糙米,你要多少?

壽岳章子在<千年繁華>裡說:企業應該給年輕人加薪。年輕人加了薪,才能生活;能生活,才懂品味。品味是活著的意義。如果年輕人沒有錢,他們只能吃便利商店的食物,買過季的衣服,使用便宜的器皿。失去了品味的能力,具有歷史的老店逐漸凋零,未來只能買得便宜量產的食物衣服與器皿。而糴米亦如斯。沒有香米、粳米與秈米的分別,人們只知我要白米;白米十數種,要哪一種?益全香米、越光米、壽司米、驚為天米?需要搭配燉煮菜、清炒菜、時蔬、還是乾貨?當上門客不挑嘴,只進一種米簡單容易時,自然而然篩選出就一款花東米的店家。對於逐漸褪色的老式生活難免感到惋惜,不過生活也不總是令人沮喪。我在淡水買過一次米,店家門口陳列出數種白米,我問了幾句,老闆說,這批香米是今年碾的,香味很好。儘管重些,我還是願意拖著三公斤的白米隨著捷運轟隆隆回家。這大概就是飯桶人甜蜜的負擔吧。

有興趣的人可參考這裡,有各種米的介紹:http://dodocook.blogspot.tw/2012/03/blog-post_2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