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獲得了兩罐調味料,分別是韓國大醬與辣醬,很感謝君仔自韓國為我運回來。甫搬家之際調味料買得兇,最近味噌辣椒醬紅椒粉義式香料一樣樣請入廚房,進了冰箱。買了白醋想購烏醋,一踅頭看南門市場裡有五印醋心意又更動了。高記五印醋牌子老,據說味富層次帶酸香,鼎泰豐亦用五印醋對薑絲提小籠包味兒。青木敦子也說,烏醋濃縮成1/3會出現黑棗般的醇厚熟香,讓人好想一試。光是買瓶醋上就有諸多學問,諒採買時三心二意總是難免。

調味是菜餚之窗,好的調味才能領著食客進入菜餚中的其他部分,重鹹過淡,有酸無甜都讓人難以下嚥,更況品嚐。邁可。魯曼在<輕鬆打造完美廚藝>提及廚房中最重要的食材是鹽,其次為水,想想不無道理。在美國交換學生時我偶會翻讀<食物與廚藝>,某天讀到<肉類>中說醃肉最佳的鹽水濃度為3%-6%,計算一下,猜想不會過鹹嗎?隔天就買了幾隻雞腿,算好鹽水比例,調上新鮮的禽肉香料末(poultry seasoning)醃過一晚,淋上橄欖油烤一下,果真如書上說的是道鹹香多汁,入味爽口的簡易烤雞。

廚工學習料理,最應從鹽入手。新手不懂鹽的份量孰重輕,備一部秤三指捏過、四指捏過、五指捏過也就有了概念;一湯匙值幾克?量勺一括約20克重,算算一杯水(240 mL)對上1-2茶匙鹽最適合做濃鹽水醃肉。正喝著綠豆湯,想起媽媽說豆湯中加點鹽亦可提味,遂在湯碗裡撮了些鹽,果然散了甜膩,喝了沁涼許多。我搖了搖湯碗,咕嚕聲中卻發現越來越鹹,最後幾口甚不足喝,進了水槽。是調味之力移山轉石,不可不慎。

新手下廚階段的我總覺事事新鮮,色色驚艷,廚房裡千變萬化像萬花筒眼花撩亂。用鹽之道還很漫長,而其他調味料亦有精粹等我探索,不過一筆一筆終就會進灶上爐的。期勉自己謹慎地玩,小心地玩,才有好玩。

註:西方超市裡一盒盒新鮮的禽肉香料就放著thyme(百里香), sage(鼠尾草)與rosemary(迷迭香),折一些切末就很適合提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