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常感謝有大F與一起吃飯的朋友,讓我出國前還能吃一次台灣道地的料理。
雖然花了不少錢(老爸老媽對不起),但能吃到想吃、愛吃的食物,
想想什麼是吃喝,觀察文化與飲食的關聯、聽聽那些流時舊事,我真的覺得很幸福。

四面環海,地理複雜,這就是我從小生長的地方呢。
在這塊土地上,要說到好吃得無可附加的食物,我真想不起來。
如果問我:你小時候都吃些什麼阿?我一定會說豬母乳虱目魚肉臊飯拌滷蛋。
沒有讓人驚驗的食材,不像大家說到日本義大利就會跑出什麼什麼代表,
在我的腦袋裡,說到台灣菜就只有模糊的影像,像沙沙沙的電視機。

我常常想:該說海鮮是台菜代表,還是多元文化混和的食物是代表?
一直到去過吟松閣後才有種感覺:也許平凡的肉類、當令的蔬菜海鮮,
還有樸實卻重功夫的菜餚才是台灣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吧。
這塊土地上的人愛農牛、少吃羊,卻盛好豬畜雞鴨;
不產花樣香料,簡單蔥薑蒜,搭配常用的釀造品便是味佐。
海鮮四時有獲,單單去腥吃原味(或以五葷提個香)就是道地台灣味兒。
不繁複,很家常,蒸、煮、炒、炸裡穿一點點鹹一點點甜。
就像這塊土地上常見的味道阿,海風汗水,鄰家人情。
那的確是很地道,會讓人想念的台灣味兒。

如果有人問我,什麼是台灣菜,我想我會這麼跟他說。
只是臨出國了,還在想今年要錯過了荔枝真可惜。這就是貪吃鬼的苦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