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很愛的伊索寓言,但聽過的人卻很少。
我想把它寫下來,分享給大家。

國王有一對驢耳朵

國王有一對驢耳朵,他總是把它藏在帽子裡。
不管是上朝,與公卿大臣商議,甚至是睡覺的時候,他總是戴著帽子。
每年春天,國王都會剪頭髮,但走進王宮的理髮師沒有一個人再出來過。
理髮師們都害怕被國王欽點,因為有進無出的傳說讓大家都很恐慌。

有一個四處旅行的理髮師來到了國王的領土,正好遇到了徵召的季節,
理髮師們想,這小夥子從外頭來的,什麼都不知道,正好是給國王理髮的最好人選。
於是他就被送進王宮給國王理髮。

國王一個人坐在椅子上,看到新來的年輕人很有膽識,說:
來幫我理頭髮的人沒有一個人讓我滿意過,你知道嗎?
年輕人說:我在世界各地旅遊,遇過各樣奇形怪狀的顧客,
不管是怎樣的頭髮,我都讓他們滿意,我有自信也能讓國王滿意!
國王摘下了帽,說:那驢耳朵呢?

年輕人看到兩隻大大的驢耳朵,嚇了一跳,故作鎮靜的說 :當然沒問題。
雖然手一直發抖,但他俐落地剪了國王的頭髮,連耳朵上的毛也細心地修整好。
國王很滿意。他說:我喜歡你的手藝,這樣吧,你幫我保密,我就饒你一命。
理髮師一刻也不敢多想,便躬下了腰。

出了王宮,理髮師快步走向城外。大家看到他走出王宮,都驚訝地嚇了一跳。
春天是一片綠油油的腰帶,繞在護城河畔,河畔附近長了一大片蘆葦叢。
看看四周沒人,理髮師在蘆葦沼澤旁挖了一個洞,大聲的喊:
國王有對驢耳朵,國王有對驢耳朵,國王有對驢耳朵!
他把藏在肚子裡的話都對大坑洞說完,覺得好輕鬆。
吁,他嘆了口氣,又踏上了他的旅程。

只是秋天的風吹來,白了頭的蘆葦像藏不住秘密般,竟娑娑地唱起了:
國王有隻驢耳朵,國王有隻驢耳朵,國王有隻驢耳朵!

全城的人都聽到了。蘆葦說:國王有對驢耳朵。
國王氣瘋了,卻不能懲罰蘆葦。他著急地在房間走來走去。
大臣們都勸國王,要打破謠言最好的辦法就是公開證實:那是錯的。
但國王很害怕。人民一旦知道他是個有著驢耳朵的國王,會怎麼想呢?

在一次的公開演說上,國王對人民說:
我知道你們都聽了蘆葦唱的歌,但我想告訴你們:是真的,國王有對驢耳朵。

他脫下了帽子。

於是大家落入了一片靜默,不一會兒,紛紛鼓掌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